Bambino
義大利語
泛指初出茅廬的小鬼 菜鳥
未斷奶 不能獨當一面的半吊子

這個農曆年 十分寂寥
窗外不停飄落的細雨
讓我在無意識下翻轉著電視頻道時
看到這齣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日劇

通常
這種以運動 料理為主題的改編戲劇
圍繞的重心就是在"熱血"一詞
掙扎
吶喊
號泣
狂奔
諸如此類的場景不斷穿插
令人有種明明知道結果應該為何
卻又著魔似跟著看下去的動力

而此劇吸引我的地方有三
一是利用不長的篇幅
述說著形色人物的故事

其實這一點
應該算是所有日劇共通的優點
之所以有廣大收視群的緣故
內容精簡扼要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就像一個短篇幅的故事
而故事取材就在我們身邊 每天都會上演
無論是轟動一時的"白色巨塔"
如同怪醫黑傑克真人版的"醫龍"
包括此劇 一個鄉下小子懷抱夢想進入大都會接受磨練
看似平淡無奇
但卻相對激勵了許多在生活中汲汲營營的小人物
一方面
喚醒心中那沉睡已久的夢想與專注
一方面
藉由劇中主人翁的成功
振奮了所謂失敗者 原來凡事並不是只能依恃運氣 一蹴可及

其二
自己很喜歡此劇中兩位演員
飾演侍應長─與那嶺 司的 北村一輝
以及副主廚─桑原 敦的 佐佐木藏之介

第一次看到北村的演出
是在"夜王"這部影集中
他飾演公關店ロミオNo.1的ホスト(牛郎)
自然流露出那種放蕩不羈的神色
即使拉到本劇
一個眨眼 一個充滿"愛"的微笑
不知該說他輕佻
還是讚他玉樹臨風
或許那樣開朗放浪的外顯個性 加上縝密內斂的內在性格
正是我所夢寐而又不可得的壞人形象吧!

而佐佐木所散發的氣質又截然不同
在白色巨塔中
他扮演一個在第一外科的實習醫師
看著本科的副教授 耿直而厭於派系鬥爭
以及同儕懾於財前的威嚇 所面對的掙扎
無奈
但也只能給予所謂"識時務"的抉擇
相較於那樣的角色
在本劇裡擔任樞要的副主廚一職
身為支柱 同時必須給予主人翁適時的打氣與建議
這樣的一位前輩
我想是身處職場的每個人 都十分希望能夠遇見的良師益友

最後
我想是這齣影集
還頗能對照自己所經歷過的一些人生片段吧!
伴的自負
直到進了城 才知道自己是以管窺天
所有人的責備 建言
無論是他的母親 對他說
"你這孩子 從小做事就毛毛躁躁的"
"什麼事都學得很快 但沒有一樣精通的"
"總之就是個半吊子 還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很行 也沒碰到過什麼大挫折"
在博多 亦師亦父的進藤主廚 和伴的青梅竹馬說著
"男人啊 不會一出生就是男子漢"
"要靠自己的力量成長 不管廚師或是別的行業"
"無論做什麼 都要經歷同樣的感受"
"不甘心 遇到任何事都不逃避 不想被人比下去"
"經過這些思想的洗禮 男人將能承受一切事物 變得頂天立地"
感覺
就像是對著自己在當頭棒喝
原來
我也只是個半吊子
一個乳臭未乾的Bambino

尤其
副主廚的訓斥
"無法全力以赴地去作好眼前的事情 這樣的人也沒有談論夢想的資格"
令人有種大夢初醒的感受
其實
一直用未來的目標催眠現在的自己 不屈於現實
如同吸毒
慢性的慵懶扼殺了內心的鬥志
根本
我就是只會空口說大話 又總會臨陣脫逃的小兵
突然很希望
有人能像香取前輩一般 狠狠揍我一頓

轉眼間
農曆年節即將過去了
希望工作能夠有所轉機

返回職場
I'm a BAMBI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